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绝版青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广得人心的民心工程--澄城博物馆  

2008-10-11 11:15:0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长久以来,澄城是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。地处关中,却与关中的平畴沃野格格不入,京畿的繁华与他无涉;山不出头,水不浮舟,无名山大川之秀美,也无传奇典故之瑰丽;非将相故里、也无某圣遗风,渭北政治中心也非他能胜任。唐时,白居易认为澄城是十年九旱、窝藏盗匪的地方。几千年中,这个小家小户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默默无闻地抗争了几千年,耕耘了几千年。

人不嫌母丑,狗不嫌家贫。别人可以轻视嘲笑,但自己绝不可妄自菲薄,对母土文化的认同,是一代代澄城人奋起直追、不断超越的精神支柱。因为贫瘠,我们更有战天斗地的坚韧品质,因为贫穷,我们更有相互携手的古道热肠,因为偏居一隅,我们更有独树一帜的鲜明文化。“澄县老哥”的“实诚、果敢、勤奋、务实”被广为称道;渭北拴马桩在中国雕塑史上独树一帜;“晖福寺碑”是北魏书法的一个奇迹………

文化不应专属于文人精英。给澄城文明一条明亮清晰的线索,给澄城文化一个安身立命的场所、给澄城人民一个追古抚今的载体,是当务之急、是万民所盼。

当我走进宽敞明亮的澄城博物馆,与历千年风雨倔强依然、勤奋依然、实诚依然的澄城先民对话,与虽然贫瘠了几千年,但依然光彩熠熠,傲立于中华民族的澄城文化对话,与在记忆中已经逐渐模糊的锅碗瓢盆、犁耙镰耱对话,我心潮难平、满含热泪。澄城博物馆的立意、规模、质量是渭南最高的!也可能是西北县级市里最高的,在第一时间,我拿起手机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我所有认识的朋友。

感动之余,便是感激。县委、县政府在实实在在地建设着陕西经济强县、渭北商贸名县、人文活力新县。经济与文化的统筹兼顾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最高要求。吴书记、郭县长,两个同属中文系毕业的农家才子,不但有极前沿的发展意识,更有极浓郁的人文情节、农家情怀。我是一个极愤青的人,但这次我要鼓呼,我是一个极淡泊的人,但这次我要弘扬!这是一个善举,是近年来的一系列民心工程中最闪亮的一颗。

如果把经济实力比作一个地区的“骨”和“筋”,文化底蕴就是这个地区的“气”和“神”。文化作为“软实力”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所在。尧头陶瓷不但是一种文化,更是澄城小手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,“澄县老哥”不但是澄城人精神的真实写照,更是推进全民创业,实现富民强县的强大动力!让我们携起手来,众志成城、全民创业,为把澄城建设的更美好而不懈努力,不断奋斗!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